教學/KDE3 to KDE SC 4

From KDE UserBase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utorials/KDE3 to KDE SC 4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4% complete.

Note

This page is outdated and most issues noted (USB automount, etc) are no longer valid or solved in other ways. Feel free to add your few cents.


SC 4?那是什麽? KDE打包了很多程式進核心軟體包(core packages)。它們被稱為軟體彙集(Software Compilation)。為方便起見,我們縮寫它為SC 4。

乍看之下,KDE SC 4 缺少一些在 KDE 3 中有價值的功能。事實上,大多數的功能都可用,但很可能是用不同的方式操作。想像一下,一個'道路封閉'標誌-您只需選擇替代路線。

一個特別的'缺少功能'案例是從 kcontrol 到系統設定。有些 kcontrol 設定與具體應用程式有關。因此,這些設定已轉移到該應用程式,而不是在一般的控制面板。

替換的新方法

kcontrol已經沒了

KControl不再存在。有着交叉工具圖示的系統設定(Systemsettings)取代了 kcontrol。預設情況下,使用圖示檢視,以組的形式排序。你可能喜歡用配置選項(扳手圖示)切換到傳統樹狀檢視

建立桌面上的圖示

使用傳統桌面

KDE SC 4 下有兩種類型的桌面,兩者兼有可能是你發行版本的預設值。右擊桌面,選擇桌面設定(有些發行版本又叫外觀設定),選擇你要的類型:桌面(適合喜歡乾淨和清爽桌面的人)或資料夾檢視(這種桌面的操作習慣類似 KDE 3 桌面)。

不同的方法

要是需要實用的更簡潔的桌面的話,試著用「桌面」類型,擺放一個小的指向你的數據目錄的「資料夾檢視」到螢幕的角落(他可以滾動),一個很不錯的細節是如果你懸停鼠標指針到一個文件夾上,他會顯示下一層的目錄樹,因此你可以不用再開檔案管理器便可直接打開某個檔案。

附注

4.4中你必須先點擊向上的箭頭


也試下在krunner(可以用alt+F2或桌面的右鍵關聯選單裡打開)裡輸入名稱(或部分名稱或功能)。Krunner 用的是模糊搜索,所以如果你輸入'write'他會提供的已安裝程式,可能是kwrite,openoffice-writer,kword或googledocs以及所有有關的書籤,你不需要記住太準確。

拖放?

你能在「桌面類型」以及「資料夾檢視類型」裡拖動一個圖示到桌面上。系統會提供給你適合這個檔案類型的選項。例如,如果你拖動一幅圖片到桌面上,會提供給你在「桌面相框」裡打開,或放置一個鏈接到該檔案的圖示在桌面,或設置成桌面「壁紙」。

另一個從Dolphin裡拖放的功能是拖動資料夾創建資料夾檢視。記住你能縮放他直到滿意為止,裡面會有滾動條。你甚至能懸停鼠標瀏覽一個資料夾裡面的內容,所以打開一個單獨的檔案要比特地打開檔案管理員找到他快很多。

自動掛載 USB 設備

在 KDE 3 裡你能選擇用插件自動掛載 usb 設備。KDE SC 4 中不一樣。你要手動掛載,或是從設備通知器元件,選擇一個操作,或是點擊 Dolphin 裡的設備圖示。KDE SC 4.2 之後,有個可選的設備通知器 plasmoid支持自動掛載功能。點擊這裡查看。

備選方法:

高級使用者可能喜歡學習創建USB設備規則。可以在the writing udev rules guide查看文檔。

附注

以上兩種都是臨時解決方法。 KDE4.4後會回歸自動掛載特性


自動隱藏面板

點擊 plasma配置圖示(面板右側的黃色彎曲的東西)選擇配置面板。在更多選項中啟用自動隱藏。如同KDE3那樣的手動隱藏現在還不可用。

移動面板上的元件

KDE SC 4裡你必須能夠打開面板控制(點擊plasma圖示,面板右側的黃色彎曲東西)。如果你鎖定元件(或是你的發行版預設)你首先需要解鎖元件。用桌面的右擊彈出選單解鎖。然後移動你的鼠標指針懸停到元件上,會出現一個稜形。用稜形光標拖動每個元件到他的新位置上。

最後點擊「設置面板」上紅色圓圈中的X,如果你想的話並再次鎖定元件(右擊選單,如之前一樣)。

在K選單顯示應用程式的名稱,而不是說明

KDE 3 可以讓你選擇是想看程式名稱(比如amarok)或是描述(比如音訊播放機)。KDE SC 4 預設是顯示描述,這讓找程式變得有些麻煩。

如果你是用 'Kickoff 菜單',可以在輸入框輸入名稱很容易的找到程序,然後選擇是添加到“收藏”亦或是面板/桌面。

如果你不喜歡'點擊所有東西'的 Kickoff 風格,你可以試試Lancelot,他有大部分Kickoff 的優點,外加一些有用的獨有的特性。(Lancelot 預設同時顯示程式名稱+描述)

如果你喜歡舊的K選單,右擊K選單圖示,選擇「切換為傳統選單風格」。然後這樣做:右擊K圖示->程式啟動器設定->選項->格式。選擇「名稱」或「名稱和描述」,點擊確定。完成。

資訊

錄製的操作動畫 你可以看看。


藍牙

BlueDevil integrates your Bluetooth phones and tablets into your Plasma work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