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From KDE UserBase Wiki
    Revision as of 06:00, 14 November 2017 by FuzzyBot (talk | contribs) (Updating to match new version of source page)

    使用 IRC 求助

    求助前你应该知道些东西,会让你更快的在 Freenode 的 #kde(英文)、#kde-cn(中文)频道得到帮助:

    • 别废话,直接问:irc.freenode.net 的 #kde 和 #kde-cn 就是用户支持频道,有问题别多想——问吧
    • 事先准备好所有与问题相关的信息: 通常是这些:
      • 在用的发行版及其版本号,比如 Kubuntu 12.1
      • 在用的 KDE 版本号
      • 你怎么安装的 KDE,通常是用发行版的源

    这些信息很有用的哦

    • 问前试着自己解决故障:Google 问题找找看。您应该看下KDE 故障解决——里面的建议你到时候在 IRC 问的时候大概都会让你做一遍的,所以先试试看
    • 另外,确认是 KDE 的问题,而非系统别的问题(比如 [X] 或 [ALSA] 的问题)。可能的话,用非 KDE 程序看看问题是否依旧。当然如果你不确定,那就问吧。
    • 英文论坛 问问。如果讨论带出了有趣的信息,你也可以到这个 UserBase 贡献点东西,以便帮到别人。
    • 等待回复吧! 通常在 IRC 频道,某个人会在你问了后一会儿注意到你的问题,所以问了之后要等上一段时间。没有比给某人写了长篇的回复结果只发现这家伙在问问题后3分钟就离开了更不爽了!因为这是全球论坛,用户遍布五湖四海,考虑到时差关系,有时候得很久才会有回复。
    • 如果你在#kde上没找到答案,你也能在你发行版的频道里试一下 (比如 #ubuntu-cn,#suse, #kde-freebsd等),或适合的邮件列表:查看邮件列表存档或论坛。
    • 最重要的是,耐心和礼貌。记住,帮忙的人通通都是自愿的,他们可以做别的事情而不帮忙。

    如果问题与 KDE 音效有关,你也许想先阅读音效问题

    如果问题与开发有关,请查阅techbase 的贡献页面

    KDE 开发活跃,变化快,要是找不到现成的信息,那就跑论坛或邮件列表上问,要是得到有用的东西还可以来这里写点东西帮助其他人

    The Forums

    您还可以去 KDE 论坛。反正最好先搜索下论坛啦,很多问题其实早就问过问了的。没找到帖子的话再找个合适的板块发一个问。一般问题运气没那么好一下就解决的,不停的回帖讨论试过去各种解决办法。这论坛是由你我这样的用户所组成,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和和气气,不要吵架哦)。

    KDE 英文论坛的发帖功能可以指导你将问题发布在合适的板块。

    利用好论坛的搜索功能,没搜索出来什么有用的信息再考虑发新帖。

    论坛发帖后,如果问题解决了,把帖子标记为 "solved"


    多数发行版都是有自个的论坛,在发行版的主页应该都有,去那也不错。

    操作系统相关问题

    有关在特定操作系统上 KDE 桌面应用的问题,您依然可以尝试通过上面介绍的几种方法解决,不过若非这个问题和KDE或KDE/GNU/Linux的关联非常紧密,恐怕您很难就这样找到答案。请不要在常规的 KDE邮件列表上张贴跟 KDE 没什么关系的问题。比方说:声卡没声音。在这种情况下,请将问题发往确实的相关单位。例如GNU/Linux的问题您可以尝试去www.linuxnewbie.orgwww.linuxnewbie.com,或者上面提过的 kde-linux邮件列表(译注:对汉语GNU/Linux用户来说,值得推荐的地方则是linuxsir或ubuntu.org.cn等社区)。

    如果您使用的不是GNU/Linux系统,可以试着在 kde-nonlinux (订阅)邮件列表上寻求帮助。同时,使用您惯用的搜索引擎如Google,还有Usenet存档一般也很有效。

    另外,许多操作系统发行方都有自己的邮件列表,专门处理针对这个发行版 的问题。您可以在对应的发行方网站上找到更多这类信息,还有互联网搜索引擎。

    如果您要搜索 rpms 包,可以在发行方提供的FTP服务器上找,一般是在“contrib”子 目录下,当然您也可以利用rpmfind.net这样的索引站点来找。安装程序最好用发行版的包管理工具。

    报告KDE的bug

    汇报 bug 虽小但依旧是对 KDE 宝贵的贡献,有个网站专门提供用来汇报 bug 或请求新特性:bugs.kde.org。只要你懂点英文就能动手。然后照着一些其他的指导,你便可汇报有用的错误报告,从而帮助整个 KDE 社区和你自己。

    首要做的事情是注册帐号,打开注册页面。注册验证完毕就可以汇报报告。

    有两种报告 bug 的方式:

    • 你要是发现了某某东西不正常或是压根就没法用,或是看到脑残的设计,残缺的功能……打开程序 帮助 -> 报告错误……菜单。随后会链接到 bugs.kde.org。像是程序版本号之类的信息到时候是会自动填充进去的。
    • 你的程序崩溃然后弹出名叫 "KDE 崩溃处理" 的对话框。别怕!你会立刻引导报告这次崩溃。"了解更多有关错误报告"对话框中的链接会解释整个流程。如果你选择汇报问题,点击报告错误 ,向导随后会一步一步指导你整个流程。崩溃报告必须有安装调试(debug)包来获取有效的追踪信息。

    这有些写出好的错误报告的建议:

    • 用英语写。你要是用中文,对方不一定看到懂的。KDE 程序的帮助 -> 切换程序语言...可以更换界面语言到 美帝英语(American English)。重启之。
    • 要具体。具体某个问题,一个错误一个报告!别一次性一份报告中参杂多个问题。
    • 要清楚。解释导致错误发生的步骤,这样我们也好重演那些错误。
    • 有图有真相。用 KSnapshot 来截图。最好不要用会过期的外部图床,直接用错误报告底部的附件链接。
    • 错误报告中加上追踪信息作为注释,便于我们找到类似重复的问题(不要把追踪信息作为文本附件上传)。
    • 分清实际情况和主观推测:只描述发生的事实。如果是设计问题,最好能提供模型(mock-up)。

    If you are testing trunk or the beta, if you kept your precedent settings, sometimes you will want to check with a new user.

    还要注意 官方论坛 有个 子板块专门讨论 Beta 版本。

    打算提交bug报告的话先看看这个吧 点这


    如何打开终端

    通常当在IRC上或是在邮件列表上报告问题时,帮助你的人会要求你打开控制台。控制台是基于文本的窗口,你能用他给你的电脑命令执行。你可以这样做,按住ALT+F2,键入下列命令打开终端:

    konsole

    如果没反应,你可能没安装好.这种情况下,按住ALT_F2,输入

    xterm


    返回 获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