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vie/zh-tw

    From KDE UserBase Wiki
    Revision as of 20:31, 8 March 2012 by FuzzyBot (talk | contribs) (Updating to match new version of source page)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KDE 文字語音合成系統,KTTS

    KTTS 在 4.5 發布時更名為 Jovie。因此,要是找不到 ktts 套件時改安裝 Jovie

    特性

    • 將文字轉換成語音
    • 高度可配置性
      • 取代念錯的單詞
      • 選擇語音合成器
      • 設定音頻輸出
      • 管理任務
    • 在系統托盤運行
    • 整合了大多數 KDE 應用程式
      • 閱讀剪貼薄中的文本
      • 閱讀 Kate 中全部或部分的文本
      • 閱讀 Konqueror 中 HTML 頁面的全部或部分文字
      • 可以用於通知 (KNotify)

    描述

    KDE 語音合成系統(Text-To-Speech System 或 KTTS)是一個運行在後台,為桌面提供文字語音輸出的應用程式。它整合進了眾多應用程式,非常易用。

    準備

    一旦安裝好,透過您的應用程式選單中的實用工具開啟 kttsmgr,就可以啟動 KTTS。或者直接開啟 KRunner Alt+F2,接著執行

    kttsmgr

    KTTS 是不會在一開始就啟動的,您需要這樣做才能使用它的語音功能。

    Template:Note (zh TW)

    第一步是要確保你有安裝一個相容的語音引擎。下列的合成器相容 KTTSFestival, Festival Lite (flite), Hadifix, Epos 以及 FreeTTS。任何可以從命令列執行的引擎,也可用於 KTTS

    現在您可以繼續並建立一個「發音員」。從Text-to-Speech控制模塊選擇發音員分頁,然後按下新增

    選擇使用的語言與合成器。你需要安裝一個「語音形態」來使用 Festival,之後你可以選擇編輯按鈕來設定它。現在 KTTS 應該已經設定好了,選擇編輯,點測試看看。

    配置

    要設定朗讀者的聲音、音量、語速和音高,點發音員分頁,點編輯發音員。如截圖上所示的窗口會彈出來給你設定用。要改變聲音,你需要有安裝其他的「語音形態」。

    使用 KTTS

    系統托盤

    如果設定中啟用, KTTS 便會顯示在「系統托盤」中。右擊托盤圖標會彈出簡單的菜單,允許你控制語音輸出。

    注意菜單里的朗讀剪切板里的內容,如果程式沒有整合 KTTS(在下一節了解更多有關內置 KTTS 的程序)你可以複製你想要朗讀的文本,然後點擊朗讀剪切板里的內容 來聽它朗讀。

    與其他桌面應用程式整合

    Konqueror

    KTTS 允許你閱讀網頁上的文字。打開菜單, 工具 > 閱讀文字。但你可能不希望這樣做因為這也會閱讀頁面的 HTML 頭。而是選擇高亮你想要閱讀的文字,然後選擇閱讀文字

    注意這個功能也內置在 Okular 中。在 工具 菜單中有兩個選擇讀出整篇文檔讀出當前頁

    通知

    KTTS 可以使用在任何應用通知的程式中。這樣設定,打開使用通知的程式,如 Konversation。打開菜單 設定 > 配置通知...

    可以看到有眾多通知對應各種不同的事件,比如某人觸發高亮。選擇它語音讀出這個事件,這樣每次這發生這事它便會通過音頻輸出提示你。當然你可以設置多個通知。


    記住要是程式本身沒有朗讀文本的功能,你可以高亮複製選中的文字,然後用 KTTS 的閱讀剪貼簿功能。

    Troubleshooting

    If Jovie is silent despite having added a voice, try running the speech-dispatcher configuration tool on the command line.

    spd-conf

    欲了解更多信息請查看 KTTS 附帶的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