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FAQ/4.4/Configuration

From KDE UserBase Wiki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Plasma/FAQ/4.4/Configura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桌面

如何移動,旋轉或拉伸桌面上的部件?

首先,把你的鼠標指針覆蓋到想要拉伸的部件上。然後「部件手柄」就會出現。

部件手柄處理拉伸,旋轉和移動。

  • 移動部件: 點擊手柄,然後拖動部件四周移動。
  • 旋轉部件: 點擊彎箭頭,然後拖動旋轉。
  • 拉伸部件: 點擊長方形圖標,然後拖動拉伸部件。你可以按住Ctrl鍵強制以部件的長寬比進行拉伸操作。

如何刪除部件?

如果在面板上,在部件上右鍵並選擇「刪除此……」。如果在桌面上,你可以有多種選擇:

  • 如果你在它們上方懸停鼠標,點擊小程序處理面板上的紅色X 便可刪除它們;
  • 如果你使用添加部件對話框,你可以點擊部件名旁邊的短橫標誌圖標來刪除。

怎樣才能鎖定部件的位置?

  • 方法1: 右擊桌面空白區域,從彈出選單裡選擇「鎖定部件」。如果你想逆操作,再次右擊選擇「解鎖部件」。右擊面板也有同樣的選項。
  • 方法2: 從右上角Plasma腰果或是面板控制器的選單裡選擇「鎖定部件」。

我的部件藏在窗口下面了。我怎樣顯示它們?

你要把所有部件移到最前面可以按住 Ctrl + F12,他會把部件板拉到最前面。一旦完成,你能按 Esc鍵或是點擊「部件板」右邊的「X」按鈕。

如何在Kickoff菜單和經典菜單之間切換?

右鍵點擊選單圖示,選擇「切換經典選單風格」(如果使用Kickoff)或者「切換為Kickoff選單風格」(如果使用的是經典選單)。或者,你可以用添加部件對話框添加任何一種選單。你可能也想試試 Lancelot菜單。

部件板可以顯示當前桌面以外的部件嗎?

是的,可以。這樣做,點擊桌面腰果,縮小。在出現的工具箱裡選擇「配置Plasma」,然後勾選「使用獨立部件板」選項。點擊確定,之後訪問部件板你會得到一個與你當前桌面不同的部件板。(譯者註:你可以在桌面放一套部件,在部件板放另外一套部件)

通知框佔了太多的屏幕空間-我能去掉它們嗎?

對那些不喜歡他的人,有個很簡單的方法禁用它們。右擊系統托盤通知區域(「i」圖示),選擇「系統托盤設置」。那你會找到禁用程序或是任務(比如文件傳輸)通知的選項,取消掉相應的複選框就可以了。

怎麼樣切換到 Plasma Netbook 小筆電模式?

要用"小筆電"介面,去系統設定 -> 桌面 -> 工作空間 -> Form Factor -> 小筆電.
瀏覽 Plasma Netbook 介面 了解更多信息。

有關活動

如何添加/刪除活動?

  • 添加活動: 通過點擊桌面視圖上的腰果(右上角的圖示)並選擇「縮小」來縮小你當前的桌面。你會在你的桌面邊上看到一個工具欄。點擊」添加活動「創建一個新的桌面視圖。
  • 刪除活動: 縮小你當前的桌面,選擇出現的工具欄上的紅色的十字刪除這個活動。

提示

在刪除活動之前,你必須解鎖部件 (Ctrl + L)


我如何快速的在活動之間移動?

用ZUI方法相當的慢,所以好一點的方法是用活動欄部件。一份簡短的how-to here正好說明怎麼做。

如何將虛擬桌面當作活動?

點擊桌面腰果縮小,然後會出現一個新的工具箱。點擊「配置Plasma」 ,隨後勾選「每個桌面使用不同的活動」。點擊確定完成。

面板

如何向任務欄面板添加部件?

  • 方法1: 在Plasma 腰果(螢幕右上角)中打開添加部件對話框,然後選擇你喜歡的部件把它直接拖到面板上(不要雙擊或使用添加部件按鈕)。
  • 方法2: 從桌面上拖動部件至面板。
  • 方法3: 點擊面板上的腰果,選擇「添加部件」。一旦你選擇了部件,點「添加」,它會自動添加到面板。

我能從任務欄面板上移動部件嗎?

這樣做,打開面板控制器(點擊腰果或是右擊面板並選擇「面板設定」),鼠標指針移動到部件上。它的形狀會變成4箭頭,然後你就可以隨心所欲給部件重新排序,按住滑鼠左鍵移動圖示,按下右鍵將圖示固定在位置上。

如何更改面板的高度和尺寸?

點擊面板腰果(面板右側的小圖示)打開面板設置介面。點擊「螢幕邊緣」,你能安置面板到螢幕任何邊緣。點擊高度,拖動增加或是減少面板的大小。

面板兩側的箭頭定義了它的尺寸:有2個,分別定義了「最小」和「最大」尺寸。最大尺寸是面板添加物品後能擴張的尺寸,最小尺寸是面板擁有的最小的尺寸。如果它們設置的不同,面板會根據面板內容自動調整它的尺寸。

在「更多選項」裡有額外的選項來對齊面板和設置它的行為。

我能自動隱藏面板嗎?

打開面板控制器,選擇「更多設置」,然後選擇有關選項。

如何刪除面板?

點擊面板上的工具箱,點擊「更多設置」,然後選擇「刪除面板」。或者你能右擊面板本身,點擊「面板選項」,選擇「刪除面板」。

一般的面板設置幫助

這個論壇頁面 給了一份設置面板的圖文指南。


多個螢幕

我正在用兩個螢幕,過去我能跨兩個顯示屏用kicker。用Plasma的話我能怎麼操作?

不行。原因是面板跨兩個顯示屏的話會大大增加了複雜度,尤其當兩個顯示屏擁有不同的分辨率。鑑於這會增加複雜度,這項特性也不能保證在所有情況下都能工作,因此沒有實現這個特性。

我能把所有面板放到一個屏幕裡嗎?

所有的Plasma面板都位於一個屏幕內。如果你想要面板放到多屏幕,你可以添加面板,用面板控制器拖動他們到你喜歡的位置,在「解鎖」模式下點擊Plasma圖標打開面板控制器。

在多螢幕設置中,ZUI操作能對所有螢幕有效,部件板僅能對一個。為什麼會這樣?

工作流程不一樣。當縮小的時候,使用者想要預覽,因此所有螢幕的活動都縮小了。然而當用部件板的時候,使用者通常想要用訪問某個特定功能,可能並不想要中斷他或她在其他活動的工作流程。

有關鍵盤快捷鍵

Plasma 有快捷鍵嗎?

除了滑鼠之外,還有一系列快捷鍵可用。應該按順序按下各種快捷鍵組合,舉例說 "Alt-D, +" 意思是 "按住 Alt 和 D, 釋放然後按下 +"。

  • 鎖定元件:Alt-D, L
  • 縮小:Alt-D, -
  • 放大:Alt-D, +
  • 下一個元件:Alt-D, N
  • 上一個元件:Alt-D, P
  • 添加活動:Alt-D, Alt-A
  • 下一個活動:Alt-D, 方向鍵向右
  • 上一個活動:Alt-D, 方向鍵向左
  • 元件設定:Alt-D, S
  • 刪除元件:<keycap>Alt-D, R
  • 執行關聯的程式(如果有的話): Alt-D, T
  • 新增元件: Alt-D, A

要修改快捷鍵的話, 點擊桌面工具箱,選擇「快捷設置」。

如何給桌面部件綁定快捷鍵?

簡單的選擇一個部件的設置(部件手柄上的把手圖示),點擊「鍵盤快捷鍵」。然後就能給你的部件綁定一個快捷鍵。注意除非元件定義了鍵盤快捷鍵的使用,不然快捷鍵只會焦點元件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