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FAQ/4.4

    From KDE UserBase Wiki
    Revision as of 07:45, 24 July 2010 by Qiii2006 (talk | contribs) (Created page with '所有匿名的貢獻人員')

    Template:I18n/Language Navigation Bar

    Plasma工作空間(The Plasma Workspace) 是 KDE SC 4 中一個關鍵技術(被譽為「KDE 的支柱」),是使用者最直觀的東西。 由於 Plasma 使用者介面操作不同於傳統桌面的方式,可能會有關於 Plasma 是什麼、它做些什麼、以及如何進行一般任務的疑惑。

    本檔案將透過解答一些最常見問題試圖來理清這些問題。

    Information

    本訊息頁面介紹 KDE 4.4 中的 Plasma。舊版本信息請參閱
    KDE 4.3 頁面
    KDE 4.2 頁面
    KDE 4.1 頁面
    KDE 4.0 頁面

    一般問題

    Plasma 是作什麼的?

    Plasma 是KDE 的默認工作空間(workspace)(桌面界面)。它包括一個程式啟動器(開始選單)、桌面和桌面面板(經常特指工作列)。 然而 Plasma 不僅僅是類似工具的集合而已,她是一個創建整合介面的通用框架。她足夠靈活到為移動設備(手機和小筆電)、多媒體中心和桌面電腦提供操作介面;想讓傳統的桌面比擬(the traditional desktop metaphor)支持那樣設計的那樣是無法想像的。

    Plasma 是如何運作的?

    Plasma 的主要組件是元件。元件具有各式各樣的功能,從展現你的桌面和指定的牆紙、顯示你的筆記本電池電量、顯示你插入的設備到繪製任務欄:基本上,它們是生活在桌面上的小程式。 Plasmoids 可以按組聚合在叫「容器」中,像是面板,甚至是桌面本身。

    「資料夾檢視元件」是什麼?

    「資料夾檢視元件」,正如其名,是用來顯示目錄中的項目(資料夾、檔案)的。這種目錄可以是屬於你計算機的本地目錄,也可以是遠程FTP、SSH 或SMB 共享檔案。將來,它還會包含Nepomuk 搜索和標記結果的虛擬目錄。

    你可以選擇顯示所有的檔案,或者用具體的正則表達式(比如,帶有某個擴展名的所有檔案)或是檔案類型(比如,僅顯示圖像)過濾。

    此元件還支持基本的檔案管理操作屬性(例如移動、複製、剪切和粘貼),並且你可以在你桌面上放置任意數量的資料夾檢視。

    最後,你可以用一個檔案夾視圖作為整個桌面,事實上複製了「舊樣式」的桌面模式。

    KRunner 是什麼?

    KRunner 是個萬用的迷你命令行程式。你可以按下「Alt-F2」或者從桌面上下文選單中選擇「運行命令」激活它。它可以按照你的輸入搜索應用程式、書籤、甚至會話,顯示系統活動甚至進行簡單的算術計算。

    KRunner 的功能可以通過使用外掛(「runners」)進行擴展。

    「腰果」是什麼東西?

    通常意義上的「腰果」就是你在默認桌面上可以找到的Plasma 工具箱徽標,它在右上角,以及在面板的右邊。 (如果你使用的是一門從右到左的語言,那它出現在左手邊)。通過點擊它們,你可以訪問其它的配置選項,比如面板配置和縮放使用者介面(ZUI)。 其中一些,比如面板上的腰果,只有在部件沒有鎖定的時候才出現。 (參見下文)。

    請提供一個選項以禁用右上角的腰果。

    雖然提供一個禁用桌面腰果的選項聽起來很合理,但是從編寫代碼的角度來看,這樣會帶來不必要的複雜性而且會打破原設計。建議的是,因為桌面本身(一個容器)是由插件處理的,寫一個可以繪製不帶有腰果桌面的插件。事實上,有些發行版已經打包了一個「無腰果桌面」外掛。

    縮放使用者介面(Zooming User Interface,ZUI)是什麼?

    縮放使用者介面(Zooming User Interface),或稱作ZUI,是 Plasma 的一個組件。它可以讓使用者一起聚合不同組的plasmoid,並通過使用一種縮放-移動的方式快速地在兩兩之間切換。 注意「縮放用戶介面」將在後續的KDE SC 4.5 版本中變動巨大。

    ZUI 是如何工作的?

    假定你有三組plasmoid(比如部件、程式啟動器等等),而你想要以你的方式以特定的連接來安排佈局。你先根據你的口味對它們進行分組,然後你可以用放大(獲得所有組的預覽)在其之間切換,接著回到你想要使用的特定組上。 注意,這有別於傳統的X11 虛擬桌面切換,因為通過使用這種方式有更高層次的靈活度,而且組與組間能完全獨立。

    來自freenode #kde頻道的這幅圖是這種行為很好的示例。

    也就是說,你也能將虛擬桌面和ZUI活動綁定起來。(譯注:不同的虛擬桌面使用不同的ZUI活动)

    設定

    無論你喜歡的是簡潔,普通(mean)的桌面,還是更傳統的桌面,你都會在這個設定頁面找到眾多的幫助。

    術語

    參見術語表頁面。

    HowTo

    HowTo 動畫頁面幫助您了解Plasma

    致謝

    • Daniel Laidig & Simon St.James - thanks for the umeet IRC logs!
    • Marco Martin - 感謝提供有關面板的信息!
    • Sebas - 感謝您讓我們引用您博客日誌的信息!
    • Half-Left - 很棒的 ZUI 用法示範!
    • Aikurn - 完美的影片!
    • Marcelo Magno T. Sales - 感謝在郵件列表上提供的有關面板的技巧

    貢獻人員

    • Luca Beltrame - 現在的維護者
    • Joseph M. Gaffney
    • Chani
    • Dipesh
    • Maninalift
    • 所有匿名的貢獻人員

    Back to the Introduction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