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vie/zh-tw

From KDE UserBase Wiki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Jovi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3%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KDE 文字語音合成系統,KTTS

KTTS 在 4.5 發布時更名為 Jovie。因此,要是找不到 ktts 套件時改安裝 Jovie

特性

  • 將文字轉換成語音
  • 高度可配置性
    • 取代念錯的單詞
    • 選擇語音合成器
    • 設定音頻輸出
    • 管理任務
  • 在系統托盤運行
  • 整合了大多數 KDE 應用程式
    • 閱讀剪貼薄中的文本
    • 閱讀 Kate 中全部或部分的文本
    • 閱讀 Konqueror 中 HTML 頁面的全部或部分文字
    • 可以用於通知 (KNotify)

描述

KDE 語音合成系統(Text-To-Speech System 或 KTTS)是一個運行在後台,為桌面提供文字語音輸出的應用程式。它整合進了眾多應用程式,非常易用。

準備

一旦安裝好,透過您的應用程式選單中的實用工具開啟 kttsmgr,就可以啟動 KTTS。或者直接開啟 KRunner Alt+F2,接著執行

kttsmgr

KTTS 是不會在一開始就啟動的,您需要這樣做才能使用它的語音功能。

Template:Note (zh TW)

第一步是要確保你有安裝一個相容的語音引擎。下列的合成器相容 KTTSFestival, Festival Lite (flite), Hadifix, Epos 以及 FreeTTS。任何可以從命令列執行的引擎,也可用於 KTTS

現在您可以繼續並建立一個「發音員」。從Text-to-Speech控制模塊選擇發音員分頁,然後按下新增

選擇使用的語言與合成器。你需要安裝一個「語音形態」來使用 Festival,之後你可以選擇編輯按鈕來設定它。現在 KTTS 應該已經設定好了,選擇編輯,點測試看看。

配置

要設定朗讀者的聲音、音量、語速和音高,點發音員分頁,點編輯發音員。如截圖上所示的窗口會彈出來給你設定用。要改變聲音,你需要有安裝其他的「語音形態」。

使用 KTTS

系統托盤

如果設定中啟用, KTTS 便會顯示在「系統托盤」中。右擊托盤圖標會彈出簡單的菜單,允許你控制語音輸出。

注意菜單里的朗讀剪切板里的內容,如果程式沒有整合 KTTS(在下一節了解更多有關內置 KTTS 的程序)你可以複製你想要朗讀的文本,然後點擊朗讀剪切板里的內容 來聽它朗讀。

與其他桌面應用程式整合

Konqueror

KTTS 允許你閱讀網頁上的文字。打開菜單, 工具 > 閱讀文字。但你可能不希望這樣做因為這也會閱讀頁面的 HTML 頭。而是選擇高亮你想要閱讀的文字,然後選擇閱讀文字

注意這個功能也內置在 Okular 中。在 工具 菜單中有兩個選擇讀出整篇文檔讀出當前頁

通知

KTTS 可以使用在任何應用通知的程式中。這樣設定,打開使用通知的程式,如 Konversation。打開菜單 設定 > 配置通知...

可以看到有眾多通知對應各種不同的事件,比如某人觸發高亮。選擇它語音讀出這個事件,這樣每次這發生這事它便會通過音頻輸出提示你。當然你可以設置多個通知。


記住要是程式本身沒有朗讀文本的功能,你可以高亮複製選中的文字,然後用 KTTS 的閱讀剪貼簿功能。

Troubleshooting

If Jovie is silent despite having added a voice, try running the speech-dispatcher configuration tool on the command line.

spd-conf

欲了解更多信息請查看 KTTS 附帶的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