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in(視窗管理員)

From KDE UserBase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KWi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55%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KWin running a Plasma 5.16 desktop
KDE Plasma 桌面可靠又靈活的視窗管理員,現在支援 3D 特效!

特性預覽

  • 穩定和可靠
  • 混合的 3D 效果
  • 容易設定
  • 改進的效率

KWin (發音"kwin")是 KDE Plasma 桌面 的視窗管理員。他讓你完全操控你的視窗,確保他們不是在妨礙工作而是在說明你完成任務。他繪製視窗裝飾,每個視窗頂部的欄,帶有(可定製的)按鈕比如關閉,最大化和最小化。他同樣處理視窗移動和互相切換。

KWin 支援混成特性(compositing), 意味著能夠使用 3D 效果來處理你的視窗。這使得視窗管理更平滑,更容易,更有效和更自然。它的硬體要求非常的適當,幾乎每個相當於2002年之後的現代系統都支援它。與某些硬體還存在一些問題,要了解更多資訊,請點擊techbase


實用功能

右擊視窗裝飾(就是標題列)或開啟 系統設定 存取 KWin 新的更容易的設定。在這你可以啟用特效以便更有效的管理你的視窗。比如你能用視窗輪轉(Present Windows)作為"視窗切換"的特效。不同於顯示圖示或是小的程式預覽縮圖,他安排整理執行中的視窗在同一個網格內,然後你能快速的選擇你要的那個視窗。只要使用 Alt-Tab快捷鍵組合,保持ALT按鍵一直按住。現在你能用 Alt按鍵遍歷選擇視窗或用滑鼠; 啟動相應的視窗。快速的擊打 Alt-Tab按鍵會顯示佇列中下一個視窗,就如以前一樣。

如果你的 X server 已經支援「混成」,那簡單的開啟「系統設定」,進入桌面模組,選擇桌面效果,然後勾選「啟用桌面效果」來切換。更多高階的混成設定(比如VSync 操作直接渲染混成型式)可透過高階分頁操作。自訂KWin特效的行為可開啟全部效果標籤,選擇你想要用的外掛程式。請注意只有一部份外掛程式能在 XRender 型式混成下工作。要獲得完全的體驗,你需要使用 OpenGL 型式。

使用物理學動力,KWin 給視窗提供了更自然的感覺。新的桌面特效像是立方體桌面切換和魔燈最小化動畫都已經有添加。現有特效的改進使得視窗管理員相比以前更順暢。KWin在效能上有很多改進以使得在低配置硬體上能夠開啟那些特效。精細的檢查確保低配置硬體的使用者不會面對一套無法使用的配置方案。KWin檢查硬體的效能如果需要會適當的調低效果。你可以選擇自己控制,禁用那些功能檢查或修改設定像是調整全域動畫速度到自己喜歡的。當你電腦在高負載時,KWin 會臨時自動取消混成特性保證其他任務執行流暢。如果取消特效了他會通知你,你能按住Shift+Alt+F12重新啟用混成特性。最後,對多螢幕處理的支援已經由使用新的Kephal 函式庫在KWin中得到改進。你可以在Xinerama螢幕之間移動最大化的視窗,額外的外部螢幕都會正確處理。

更多 KDE 4.2 新加特性的資訊能在下列鏈結找到:

教學

你想要一個程式每次都以特定的大小,在特定的螢幕位置啟動

幾何分頁

有時候一個程式的螢幕位置都對你的舒適至關重要,使用 KWin 的靈活性確保他總是出現在你期望的地方。

放置視窗到你想要他開啟的位置,然後右擊標題列,選擇 高階 > 特殊視窗設定 。這會開啟一個設定視窗,裡面適當的內容都已經寫好了。現在你所需要做的就是選擇 幾何 內容頁並勾選 位置 大小 。OK - 完成了!

從命令列用指令碼控制視窗管理員

使用這個WMIface工具。

自定義標題欄按鈕位置

定制按鈕

看一下 系統設定 > 外觀 > 視窗 > 按鈕 頁 - 並勾選 使用定製的標題條按鈕位置 。你開啟的選項可能要依賴你發行版或主題,有可能會不同,很明顯後面還有更多選項。


簡單的移動里標題列模板(the speciman titlebar)的東西 - 就是那是個帶有巨大KDE字樣的黑藍色的一欄。在上面拖動圖示,你會看到他們在螢幕底部的預覽視窗里移動了。

你可能會找到其他可用的圖示。圓圈指的是設定視窗到所有桌面的按鈕。另一個你能找到的有用圖示是陰影 - 在捲起(只有標題列可見)和正常檢視間切換。直接拖動文字描述框內的圖示到標題列模板(the speciman titlebar)就成 - 隨你喜歡放哪

如果你更喜歡傳統KDE3類型的桌面

切換到傳統桌面

右擊桌面-選擇桌面設定(在某些發行版中或叫外觀設定)。修改型式:從桌面修改成資料夾檢視。現在整個桌面就成了一個資料夾檢視,再右擊桌面會允許你選擇資料夾檢視設定。設定資料夾檢視到任何你想要拿來當桌面的目錄。

直接在不同的桌面開啟程式

用如下命令

kstart --desktop 4 kate

小尺寸屏幕下的使用(比如上網本)

視窗裝飾更小

Oxygen 和 Laptop 樣式

系統設定 > 外觀 > 窗口 > 窗口裝飾分頁。有2個不錯的選項:

設定 Oxygen 樣式
  • 使用默認樣式(Oxygen),選擇 配置裝飾 設定 按鈕大小邊框大小
  • 選擇 筆記本(Laptop)

2條路都能獲得實用的細窗口標題欄和邊框。

修改基礎字體大小

很多小筆電的螢幕都很小,所以閱讀比期望小的多的字型也是可行的。在我的 Acer Aspire One 上,我找到8號是很不錯的基礎字型設定。

Firefox 採用更小的字型

調整 about:config 並沒帶來滿意的結果。那這樣做。下載安裝gtk-chtheme。使用那個工具,你能設定特定的字型大小,或更好的是,告訴他使用你的KDE字型設定。對包括 Firefox 在內的所有你用的gtk 程式都有用。

KMail 的聚合(Aggregation)選項占了太多空間

閱讀 這份 FAQ 來修改。

KMail 文件夾列表(Folder-List)的工具提示隱藏了太多文件夾名稱

閱讀 這份 FAQ 來修改它們的行為。

畫廊

畫廊 展示多種過去和當前的桌面、特效截圖。

圖形顯示故障

顯示問題基本上都是顯卡驅動引起的,請查閱 桌面特效效能

定義視窗規則

KWin 規則 介紹了如何定制視窗規則。

Mo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