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b(光盘刻录)

    From KDE UserBase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K3b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Home » Applications » Multimedia » K3b

    K3b 是个简单但功能强大、高度可定制的图形光盘刻录程序,用于音频,视频和数据方案等等!
    K3b 默认初始界面

    介绍

    如果你在Windows下已经用过Nero之类的刻录程序,会感觉很熟悉K3b的。

    拥有简单但强大的图形界面,K3b 提供很多选项和方式刻录CD,或DVD,或 BD(蓝光)。支持多种类型的图形方案包括(但不仅限于)DVD 和 VCD 的音频,数据刻录方案,同时包括 multi-session 和混合模式(mixed-mode)光盘。K3b 也能够擦除可重写式(re-writeable)介质,可以完成更复杂的任务,比如视听的(audiovisual)编码和解码。

    预设置

    当你第一次运行K3b时,K3b可能会提示没有找到「光盘写入驱动器(optical writer drivers)」,意思是无法写入光盘。不需要慌张,K3b会打开权限设置标签页已修改权限。现在系统一般通过用户组(如"cdrom")管理光驱设备。如果当前用户不属于此组,K3B 会申请将用户加入此标签页。

    配置用户界面

    K3b启动后,会显示三种最常见的任务「快速启动

    • 新建数据项目
    • 新建音频项目
    • 复制媒体

    K3b 可以完成比上面多的多的任务,你可能会发现某些其他任务正好对你有用。看一下这个列表了解其他的功能(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要是有能方便打开其他方案的「快速启动」会很有用吧。K3b 有哦,右击背景,你就会看「添加按钮」菜单:

    内部配置

    大多数的默认设置都可以不用去管。但是,推荐你看下高级设置页面。若有需要,你可以在那设定各种高级的配置。

    • 应该设定「使用Burnfree」 - 它控制刻录,确保缓冲区(buffer)永远不会处于危险的过低。(减少刻坏的机率)
    • 你可能希望自动擦除可重写式光盘
    • "写入完成后不弹出介质"选项极其的有用……要是你的光驱关的速度太慢而来不及校验

    准备刻录光盘

    开始新的方案后,你应该确保 K3b 识别了正确的光盘介质,比如 CD 或 DVD。在屏幕底部的状态栏上你应该会看到当前设定的盘片大小。如果有误或是需要特定的尺寸,右击它,然后你从提供的容量列表中选择:


    选择刻录的内容。

    屏幕上半部分是 来源窗格; 功能像一个文件管理器,你可以选择挂载的数据分区的普通文件或是插入的音频CD的音轨。 音轨的名字会自动从 CD-TEXT 数据读取(如果你的 CD 驱动器支持读取这类数据的话)或者用CDDB自动生成,具体的格式是由底部窗格的按钮决定的。要是名字有误或是不匹配光盘的描述信息,你可以用工具栏按钮编辑名字,你的修改会缓存在本地,然后提交到 FreeDB的主登记表项( master registry)。会连接到 Internet

    Tip

    如果所有歌曲都是同一个歌手的,把音轨歌手留空,填上专辑歌手保存到 CDDB 并重新查询。


    手头上有刻录用的源文件,拖动你要刻录的文件和目录到底部右边的大窗格内,这是模态窗格(model pane)。在左侧,你会看由你所选的文件构成的树形结构视图。应该会有些东西你不想同时刻录的,在底部的面板中删除就行。选择那些要删除的文件(你可以ctrl-点击选择多个),然后右击,删除。之后,底部左侧面板应该会更新目录树。

    Tip

    如果需要压缩音频,只需要创建一个新的音频CD项目,添加要转换的文件,并按下转换轨道按钮 。如果要刻录CD的内容,这种转换不会影响内容,然后就可以在其他地方使用压缩过得文件。请确保文件格式为无损压缩,(wavFLAC),否则结果可能比较差。


    顶部那行是光盘的标题。通常是没问题,但要是你想改的话,你可以用右键菜单重命名它。

    最后一步

    现在你准备好点击「刻录」按钮。

    你可以我的截图上看到没提供光盘。当你插入适当的光盘后你会在那一行看到光盘的描述信息。

    依然还有一个或两个选项可以选择。我建议你设定「校验写入的数据」,然后点击屏幕底部的保存图标,确保它成为你的个人默认设置。对大多数现代驱动器来说,保持模式和速度为自动是安全的。如果你想以后晚点时间再刻录另一份的话,选择「创建镜像」,它会保存数据以便再一次开启刻录。设定你要刻录的分数,然后,满意的时候,点击「刻录」。

    刻录音频 CD

    这个页面告诉你如何刻录音频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