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ma/FAQ/4.4/Configuration

    From KDE UserBase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Plasma/FAQ/4.4/Configura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桌面

    如何移動,旋轉或拉伸桌面上的部件?

    首先,把你的鼠標指針覆蓋到想要拉伸的部件上。然後「部件手柄」就會出現。

    部件手柄處理拉伸,旋轉和移動。

    • 移動部件: 點擊手柄,然後拖動部件四周移動。
    • 旋轉部件: 點擊彎箭頭,然後拖動旋轉。
    • 拉伸部件: 點擊長方形圖標,然後拖動拉伸部件。你可以按住Ctrl鍵強制以部件的長寬比進行拉伸操作。

    如何刪除部件?

    如果在面板上,在部件上右鍵並選擇「刪除此……」。如果在桌面上,你可以有多種選擇:

    • 如果你在它們上方懸停鼠標,點擊小程序處理面板上的紅色X 便可刪除它們;
    • 如果你使用添加部件對話框,你可以點擊部件名旁邊的短橫標誌圖標來刪除。

    怎樣才能鎖定部件的位置?

    • 方法1: 右擊桌面空白區域,從彈出選單裡選擇「鎖定部件」。如果你想逆操作,再次右擊選擇「解鎖部件」。右擊面板也有同樣的選項。
    • 方法2: 從右上角Plasma腰果或是面板控制器的選單裡選擇「鎖定部件」。

    我的部件藏在窗口下面了。我怎樣顯示它們?

    你要把所有部件移到最前面可以按住 Ctrl + F12,他會把部件板拉到最前面。一旦完成,你能按 Esc鍵或是點擊「部件板」右邊的「X」按鈕。

    如何在Kickoff菜單和經典菜單之間切換?

    右鍵點擊選單圖示,選擇「切換經典選單風格」(如果使用Kickoff)或者「切換為Kickoff選單風格」(如果使用的是經典選單)。或者,你可以用添加部件對話框添加任何一種選單。你可能也想試試 Lancelot菜單。

    部件板可以顯示當前桌面以外的部件嗎?

    是的,可以。這樣做,點擊桌面腰果,縮小。在出現的工具箱裡選擇「配置Plasma」,然後勾選「使用獨立部件板」選項。點擊確定,之後訪問部件板你會得到一個與你當前桌面不同的部件板。(譯者註:你可以在桌面放一套部件,在部件板放另外一套部件)

    通知框佔了太多的屏幕空間-我能去掉它們嗎?

    對那些不喜歡他的人,有個很簡單的方法禁用它們。右擊系統托盤通知區域(「i」圖示),選擇「系統托盤設置」。那你會找到禁用程序或是任務(比如文件傳輸)通知的選項,取消掉相應的複選框就可以了。

    怎麼樣切換到 Plasma Netbook 小筆電模式?

    要用"小筆電"介面,去系統設定 -> 桌面 -> 工作空間 -> Form Factor -> 小筆電.
    瀏覽 Plasma Netbook 介面 了解更多信息。

    有關活動

    如何添加/刪除活動?

    • 添加活動: 通過點擊桌面視圖上的腰果(右上角的圖示)並選擇「縮小」來縮小你當前的桌面。你會在你的桌面邊上看到一個工具欄。點擊」添加活動「創建一個新的桌面視圖。
    • 刪除活動: 縮小你當前的桌面,選擇出現的工具欄上的紅色的十字刪除這個活動。

    提示

    在刪除活動之前,你必須解鎖部件 (Ctrl + L)


    我如何快速的在活動之間移動?

    用ZUI方法相當的慢,所以好一點的方法是用活動欄部件。一份簡短的how-to here正好說明怎麼做。

    如何將虛擬桌面當作活動?

    點擊桌面腰果縮小,然後會出現一個新的工具箱。點擊「配置Plasma」 ,隨後勾選「每個桌面使用不同的活動」。點擊確定完成。

    面板

    如何向任務欄面板添加部件?

    • 方法1: 在Plasma 腰果(螢幕右上角)中打開添加部件對話框,然後選擇你喜歡的部件把它直接拖到面板上(不要雙擊或使用添加部件按鈕)。
    • 方法2: 從桌面上拖動部件至面板。
    • 方法3: 點擊面板上的腰果,選擇「添加部件」。一旦你選擇了部件,點「添加」,它會自動添加到面板。

    我能從任務欄面板上移動部件嗎?

    這樣做,打開面板控制器(點擊腰果或是右擊面板並選擇「面板設定」),鼠標指針移動到部件上。它的形狀會變成4箭頭,然後你就可以隨心所欲給部件重新排序,按住滑鼠左鍵移動圖示,按下右鍵將圖示固定在位置上。

    如何更改面板的高度和尺寸?

    點擊面板腰果(面板右側的小圖示)打開面板設置介面。點擊「螢幕邊緣」,你能安置面板到螢幕任何邊緣。點擊高度,拖動增加或是減少面板的大小。

    面板兩側的箭頭定義了它的尺寸:有2個,分別定義了「最小」和「最大」尺寸。最大尺寸是面板添加物品後能擴張的尺寸,最小尺寸是面板擁有的最小的尺寸。如果它們設置的不同,面板會根據面板內容自動調整它的尺寸。

    在「更多選項」裡有額外的選項來對齊面板和設置它的行為。

    我能自動隱藏面板嗎?

    打開面板控制器,選擇「更多設置」,然後選擇有關選項。

    如何刪除面板?

    點擊面板上的工具箱,點擊「更多設置」,然後選擇「刪除面板」。或者你能右擊面板本身,點擊「面板選項」,選擇「刪除面板」。

    一般的面板設置幫助

    這個論壇頁面 給了一份設置面板的圖文指南。


    多個螢幕

    我正在用兩個螢幕,過去我能跨兩個顯示屏用kicker。用Plasma的話我能怎麼操作?

    不行。原因是面板跨兩個顯示屏的話會大大增加了複雜度,尤其當兩個顯示屏擁有不同的分辨率。鑑於這會增加複雜度,這項特性也不能保證在所有情況下都能工作,因此沒有實現這個特性。

    我能把所有面板放到一個屏幕裡嗎?

    所有的Plasma面板都位於一個屏幕內。如果你想要面板放到多屏幕,你可以添加面板,用面板控制器拖動他們到你喜歡的位置,在「解鎖」模式下點擊Plasma圖標打開面板控制器。

    在多螢幕設置中,ZUI操作能對所有螢幕有效,部件板僅能對一個。為什麼會這樣?

    工作流程不一樣。當縮小的時候,使用者想要預覽,因此所有螢幕的活動都縮小了。然而當用部件板的時候,使用者通常想要用訪問某個特定功能,可能並不想要中斷他或她在其他活動的工作流程。

    有關鍵盤快捷鍵

    Plasma 有快捷鍵嗎?

    除了滑鼠之外,還有一系列快捷鍵可用。應該按順序按下各種快捷鍵組合,舉例說 "Alt-D, +" 意思是 "按住 Alt 和 D, 釋放然後按下 +"。

    • 鎖定元件:Alt-D, L
    • 縮小:Alt-D, -
    • 放大:Alt-D, +
    • 下一個元件:Alt-D, N
    • 上一個元件:Alt-D, P
    • 添加活動:Alt-D, Alt-A
    • 下一個活動:Alt-D, 方向鍵向右
    • 上一個活動:Alt-D, 方向鍵向左
    • 元件設定:Alt-D, S
    • 刪除元件:<keycap>Alt-D, R
    • 執行關聯的程式(如果有的話): Alt-D, T
    • 新增元件: Alt-D, A

    要修改快捷鍵的話, 點擊桌面工具箱,選擇「快捷設置」。

    如何給桌面部件綁定快捷鍵?

    簡單的選擇一個部件的設置(部件手柄上的把手圖示),點擊「鍵盤快捷鍵」。然後就能給你的部件綁定一個快捷鍵。注意除非元件定義了鍵盤快捷鍵的使用,不然快捷鍵只會焦點元件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