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

    From KDE UserBase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Asking Question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78%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使用 IRC 獲取幫助

    這裡有些問問題的提示,尤其是在Freenode的#kde(英文)頻道,在某種程度上說更有可能得到答案:

    • 不要猶豫,直接問: irc.freenode.net 頻道#kde 是用戶支持頻道,我們期待你的問題- 問吧
    • 事先準備好所有與問題相關的資訊: 通常是這些:
      • 在用的發行版及其版本號,比如 Kubuntu 12.1
      • 在用的 KDE 版本號
      • 你怎麼安裝的 KDE,通常是用發行版的源

    這些資訊很有用的哦

    • 問前試下自己解決故障:Google是你的良師益友(在Google中輸入錯誤信息通常能知道些有用的東西)。你應該看下 KDE 疑難排解 - 那兒的建議不管怎樣都會在 #kde 上說一遍的,所以可以先試下
    • 還有,試著確認你碰到的是 KDE 的問題而不是你係統裡其他元件的(比如, X 的問題或 ALSA的問題)。如果可能的話,試一下其他的替代品,用非 KDE 程式看看是否問題依舊發生。當然,如果你不確定,那就問吧。
    • 英文論壇 問問。如果討論帶出了有趣的資訊,你也可以到這個 UserBase 貢獻點東西,以便幫到別人。
    • 等待回復吧! 通常在 IRC 頻道,某個人會在你問了後一會兒注意到你的問題,所以問了之後要等上一段時間。沒有比給某人寫了長篇的回復結果只發現這傢伙在問問題後3分鐘就離開了更不爽了!因為這是全球論壇,用戶遍佈五湖四海,考慮到時差關係,有時候得很久才會有回復。
    • 如果你在#kde上沒找到答案,你也能在你發行版的頻道裡試一下(比如#kubuntu、#suse、#kde-freebsd 等),或適合的郵件列表:查看郵件列表存檔或論壇。
    • 最重要的是,耐心和禮貌。記住提供幫助的人所有都是志願者,他們可以花時間去做其他事情而不給予幫助。

    如果你的問題與KDE的音效有關,你也許想要先閱讀下音效問題

    如果你的疑問與開發有關,請查閱KDE TechBase 的貢獻頁面

    KDE 開發活躍,變化快,要是找不到現成的資訊,那就跑論壇或郵件列表上問,要是得到有用的東西還可以來這裏寫點東西幫助其他人

    討論區

    您還可以去 KDE 討論區。反正最好先搜索下討論區啦,很多問題其實早就問過問的。沒找到帖子就再找個合適的板塊發一個。一般問題都沒那麼容易好解決,多回帖試下各種辦法。這個討論區是由你我這樣的用戶組成的,保持良好的心態很重要(和和氣氣,不要吵架)。

    KDE 英文論壇的發帖功能可以指導你將問題發佈在合適的板塊。

    利用好論壇的搜索功能,沒搜索出來什麼有用的資訊再考慮發新帖。

    論壇發帖後,如果問題解決了,把帖子標記為 "solved"


    多數發行版有自己的討論區的,應該能從主頁上找到,去那也不錯。

    作業系統相關問題

    有關在特定操作系統上 KDE 桌面應用的問題,您依然可以嘗試通過上面介紹的幾種方法解決,不過若非這個問題和KDE或KDE/GNU/Linux的關聯非常緊密,恐怕您很難就這樣找到答案。請不要在常規的 KDE郵件列表上張貼跟 KDE 沒什麼關係的問題。比方說:聲卡沒聲音。在這種情況下,請將問題發往確實的相關單位。例如GNU/Linux的問題您可以嘗試去www.linuxnewbie.orgwww.linuxnewbie.com,或者上面提過的 kde-linux郵件列表。

    如果您使用的不是 GNU/Linux 系統,可以試著在 kde-nonlinux (訂閱)郵件列表上尋求幫助。同時,使用您慣用的搜索引擎如 Google,還有Usenet 存檔一般也很有效。

    另外,許多操作系統發行方都有自己的郵件列表,專門處理針對這個發行版 的問題。您可以在對應的發行方網站上找到更多這類資訊,還有互聯網搜索引擎。

    如果您要搜索 rpms 包,可以在發行方提供的FTP伺服器上找,一般是在“contrib”子 目錄下,當然您也可以利用rpmfind.net這樣的索引站點來找。安裝程式最好用發行版的包管理工具。

    報告KDE的bug

    匯報bug 雖小但依舊是對KDE 寶貴的貢獻,有個網站專門提供用來匯報bug 或請求新特性:bugs.kde.org。只要你懂點英文就能動手。然後照著一些其他的指導,你便可匯報有用的錯誤報告,從而幫助整個 KDE 社區和你自己。

    首要做的事情是註冊帳號,打開註冊頁面。註冊驗證完畢就可以匯報報告。

    有兩種報告 bug 的方式:

    • 你要是發現了某某東西不正常或是壓根就沒法用,或是看到腦殘的設計,殘缺的功能……打開程序幫助-> 報告錯誤……菜單。隨後會鏈接到bugs.kde.org。像是程序版本號之類的信息到時候是會自動填充進去的。
    • 你的程序崩潰然後彈出名叫"KDE 崩潰處理" 的對話框。別怕!你會立刻引導報告這次崩潰。 "了解更多有關錯誤報告"對話框中的鏈接會解釋整個流程。如果你選擇匯報問題,點擊報告錯誤 ,嚮導隨後會一步一步指導你整個流程。崩潰報告必須有安裝調試(debug)包來獲取有效的追踪信息。

    這有些寫出好的錯誤報告的建議:

    • 用英語寫。你要是用中文,對方不一定看到懂的。 KDE 程序的幫助-> 切換程序語言...可以更換界面語言到美帝英語(American English)。重啟之。
    • 要具體。具體某個問題,一個錯誤一個報告!別一次性一份報告中參雜多個問題。
    • 要清楚。解釋導致錯誤發生的步驟,這樣我們也好重演那些錯誤。
    • 有圖有真相。用KSnapshot 來截圖。最好不要用會過期的外部圖床,直接用錯誤報告底部的附件鏈接。
    • 錯誤報告中加上追踪信息作為註釋,便於我們找到類似重複的問題(不要把追踪信息作為文本附件上傳)。
    • 分清實際情況和主觀推測:只描述發生的事實。如果是設計問題,最好能提供模型(mock-up)。

    如果你是在用trunk 或beta,同時你想保留之前的配置,這需要啟用新用戶或設定新的$KDEHOME 環境變量(然後重進用戶)。因為可能需要用當前文件來對比新建文件,所以不要刪除你的$KDEHOME,不然配置會全部丟失。 ( Do not delete your $KDEHOME as you will maybe need the current files to compare with the new ones and also you would lose your settings!)

    還要注意官方論壇 有個子板塊專門討論Beta 版本。

    要是你打算提交 bug 報告,來這裡看下建議吧。


    如何打開一個終端

    通常當在IRC上或是在郵件列表上報告問題時,幫助你的人會要求你打開控制台。控制台是基於文本的窗口,你能用他給你的電腦命令執行。你可以這樣做,按住ALT+F2,出現一個輸入框,鍵入下列指令打開終端:

    konsole

    如果沒反應,你可能沒安裝好.這種情況下,按住ALT_F2,輸入

    xterm


    返回 尋求幫助